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東豐綠色走廊-后豐鐵馬道


安公子夫婦建議來個東豐鐵路綠色走廊-后豐鐵馬道之旅
由於附近的新社亦是不錯的景點,所以我就大致安排規畫了一個一日遊行程

「97新社花海行,花現好心情」時間自97年11月8日(週六)起至97年12月7日(週日)止

因此,出發日期會安排在這段期間
行程規劃如下

十一月廿二日(六)
08:00 台北出發
10:00 新社花海節
15:00 東豐綠色走廊-后豐鐵馬道(單車之旅)
18:00 桃園或新竹或苗栗晚餐
20:00 返家

以上僅是暫定..歡迎提供意見


=======================================================================
東豐綠色走廊簡介

悠閒的單車之旅

 悠閒的單車之旅

 東豐鐵路綠色走廊是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也是國內唯一封閉型的自行車專用道,全長十二公里,沿途風光明媚、景色宜人,田園、樹蔭相伴,沒有車輛干擾,充滿了踩踏單車的樂趣,騎上單車,綠色的大甲溪等著你去體驗。 

  東豐綠色走廊的舊名是東豐鐵路,又叫做東勢支線,建於民國四十七年,是台灣山線鐵道的支線之一,貫穿豐原、石岡、東勢三地。當時東勢地區的大雪山林場,光是紅檜、扁柏和杉木的年產量就有七萬五千噸,修建石岡水壩工程也有一百一十萬噸的材料待運,加上民間的農特產品不下十萬噸,東豐鐵路因此應運而生,對鐵路沿線的居民來說,東豐鐵路是一段過去生活的回憶。
 

后豐鐵馬道簡介

后豐鐵馬道之花樑鋼橋

后豐鐵馬道之花樑鋼橋

  后豐鐵馬道起點在豐原國道四號線高架橋下方,終點至后里馬場,全長共4.5公里。沿途風景包含從起點至大甲溪花梁鋼橋間長約一點九公里的自行車道及隧道及花梁鋼橋,接著有從九號隧道至終點后里馬場長達二點六公里的自行車道,沿途風景絕佳。

  后豐鐵馬道短短四點五公里,即包含1.2公里的隧道,及380餘公尺跨越大甲溪的花梁鋼橋,在花梁鋼橋上可欣賞大甲溪沿岸風光,景色絕佳,以及特殊的隧道穿越經驗,一個接一個的景觀盛宴,讓這趟悠閒的單車之旅,既豐富又令人驚豔,是后豐鐵馬道特別吸引人之處。另本車道可連接十二餘公里的東豐綠色走廊,全線約十七公里,各路段有不同的風景特色,相信足以讓民眾充分享受乘騎自行車的樂趣。                                                            

沿途景點介紹

東豐綠廊之石岡水霸

東豐綠廊之石岡水霸

◆東豐綠色走廊
國道四號終點橋下(起點)→ 兩馬綠之戀 → 朴子車站 → 石岡水霸及921地震公園(支線)→日式穀倉(支線) → 0蛋月台 → 遊客服務中心 → 天皇宮 → 情人木橋、食水嵙休閒園區及五福臨門神木(支線) → 百年芒果樹 → 梅子車站 → 百齡牧場 → 東豐鐵橋 → 橙色拱橋 → 東勢客家文物館


◆后豐鐵馬道
國道四號終點橋下(起點)→ 兩馬綠之戀 → 花樑鋼橋 → 九號隧道 → 髮夾彎 → 后里馬場 → 昆廬禪寺(延伸) 
=============
前 言

2008年繽紛的新社花海

 2008年繽紛的新社花海


今年是第四屆舉辦的新社花海活動,主題定調為「97新社花海行,花現好心情」時間自97年11月8日(週六)起至97年12月7日(週日)止,為期一個月涵蓋5個週休假日,五個週休假日(週六、日)共計10日於花海景觀區之活動主展場區舉辦各式展演活動,活動內容包括各鄉鎮農會商品促銷、樂團演出以及休閒旅遊展示等,花海景觀區則不限時間開放免費參觀,展場仍然是在新社種苗改良繁殖場之第二苗圃舉辦。


今年花卉種類仍然以一串紅、鳳仙花、四季秋海棠、粉萼鼠尾草、大波斯菊、黃波斯菊、白波斯菊和向日葵花為主角,比較特別的是今年還增設了新品種蔬果區,展示大山城的各式蔬果瓜類,藉由花海的活動同時也推廣台灣的農業,讓民眾多多認識我們的在地農產,除了娛樂更多了教育意義。今年花海活動範圍由原本的新社擴大至台中縣、苗栗縣山城地區(包含新社、東勢、石岡、和平、卓蘭等五鄉鎮),參與單位涵蓋地區內鄉鎮公所、農會、產銷班、休閒農場、農業達人、民宿,休閒餐廳等。期望吸引民眾前來賞花、愛花,進而深入的遊歷整個台中大山城,將花卉融入於社區、生活之中,在賞花之餘,可以到台中山城來體驗美食、欣賞文化、住宿休閒來一趟深度的知性之旅。

活動期間及地點

今年多了像白雪公主般清純的白波斯菊

今年多了像白雪公主般清純的白波斯菊



◆活動時間:
97年11月8日至12月7日10:00~16:00

◆主展場:種苗改良繁殖場二苗圃(新社花海)
◆推薦休閒農業區:
◇新社-馬力埔休閒農業區
◇石岡-食水嵙休閒農業區
◇東勢-軟埤坑休閒農業區

※此活動免費參觀。並附大、小型車停車場,請事先參考交通指引路線進入花海場地。

主 題 活 動

大波斯菊仍然是今年的主角

大波斯菊仍然是今年的主角



◆11/8~11/9 開幕-種子世界:種子與花花派對
◆11/15~11/16新社-香菇美味:菇類加工品行銷
◆11/22~11/23石岡-食水嵙溪:悠遊樂活食水嵙
◆11/29~11/30 東勢-採果樂趣:吉利市樂團演出
◆12/6~12/7 和平-五葉松節:五葉松部落農村

*活動節目表連結

主 協 辦 單 位

今年新開闢的菜區具農村教育意義

今年新開闢的菜區具農村教育意義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主辦單位:種苗改良繁殖場、台中縣政府
承辦單位:台灣省觀光農園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
美美美台中旅遊網、經濟部商業司、新社鄉農會(鄉公所)、石岡鄉農會(鄉公所)、東勢鎮農會(鎮公所)、和平鄉農會(鄉公所)、新社鄉休閒農業導覽發展協會、苗栗縣卓蘭壢西坪產業文化發展協會、彰化縣農會東勢林場、谷關社區發展協會、台中縣民宿促進協會、中華電信、中華國際黃頁、大台灣旅遊網、好創意有限公司、Dtell忠忠創意有限公司
            

交 通 資 訊

金黃色的向日葵田

金黃色的向日葵田



【開 車】
◆國道一號或國道三號接東西向國道四號走到底(或國道一號下豐原交流道接中正路)→豐勢路(台三線)→162.5k處(路口有7-11)右轉→沿主要幹道進入即是新社。

◆國道一號或國道三號接東西向國道四號走到底(或國道一號下豐原交流道接中正路)→豐勢路(台三線)→東勢大橋前右轉129縣道→沿路直上即是新社中正村。

◆國道一號或國道三號接東西向國道四號走到底(或國道一號下豐原交流道接中正路)→豐勢路(台三線)→過東勢大橋→台八線→谷關入口前右轉天福橋→新社福興村。

◆台中大坑入口:太原路(或文心路)→東山路→中129線道→新社中興嶺

※花海活動期間將實施交通管制,欲進入花海活動場地,請先參考以下所提供的導引路線圖。

【坐 車】
豐原客運-新社花海
台中<->新社新五村<->東勢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行程可能很多人會去喔!
希望大家踴躍報名

匿名 提到...

小鄭跟他女朋友會去喔!
欣治哥不知道會不會去?